青年事務局於106年度推出一系列青少年專屬創客教育,針對大小孩童都有不同設計。高、低年級的學生,可以參加樂高動力機械營和創意積木四軸飛行器工作坊。

無人機DIY實作大爆滿 學童暑假練「飛功」

▲無人機DIY實作課程引起青少年朋友的極大興趣,現場座無虛席。

呈現爆堂的「無人機」DIY實作教學,22日在桃園市政府青年局「夏日學堂」課程中登場,40位青少年學員興緻勃勃的與授課講師動手製作四軸飛行器,縱使試飛的初體驗不是人人都能成功,卻能讓學員們了解飛行器騰空飛翔的原理。

在炎炎夏日中,青年局特別安排了不同性質的「夏日學堂」系列活動,其中的免費的創客DIY課程,由專業的講師帶領青少年實作創意積木飛行器、樂高動力機械、PM 2.5空氣感測器等,讓孩子們做中學、學中做,培養創客精神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創客DIY課程的無人機DIY實作課程引起青少年朋友的極大興趣,推出報名即告秒殺。22日首先登場的創意積木四軸飛行器實做課程,不但40位青少年準時上課,連陪同上課的家長也好奇的不肯離去,把教室裡滿擠得個大爆滿。

▲青少年朋友動手製作無人機並親自操作飛翔。

課程是由青年局扶植的新創團隊,成功研發製作無人機並應用於水質監測與農業的「ArkLab飛行學院」講師授課。上午的課程,講師以生活化的語言互動,說明飛行器騰空飛行的原理、觀察小型風動實驗開始,教導學員們動手切割珍珠板,做出簡易的機翼與尾翼試射。

下午則進行四軸飛行器組裝課程,在動手實作約一個小時後,大家依序組合出小型四軸飛行器,但試飛的初體驗不是人人都能飛得又高又穩,機事件頻頻出現,但對於能夠親手做出無人機,大家的情緒滿是顯得十分興奮,學員們相互表示要趁著暑假要好好練習「飛功」。

有機械專業陪同女兒前來上課的陳姓家長表示,課程設計很有內容,從理論、實驗到實作循序漸進,例如講到風的流力時,就真的設計一個小型風動模擬器,讓孩童可以看到風的流向與阻力,知道如何設計飛行器機身,降低阻力避免遇到亂流,把科學實際運用於生活,讓女兒對科學更有興趣了。

▲無人機DIY實作課程不但青少年朋友興緻極高,連家長也不肯離去好奇的頻頻查看。

青年局長陳家濬表示,創客運動已被重視推展,簡單的操作可以讓小朋友養成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希望透過全系列的課程,培養青少年探索能力,讓孩子們愛上學習、生活多點創意。

青年事務局於106年度推出一系列青少年專屬創客教育,針對大小孩童都有不同設計。高、低年級的學生,可以參加樂高動力機械營和創意積木四軸飛行器工作坊。中年級以上到高中的青少年,可以參加掌上型無人機焊接工作坊。而大專青年則有電控紅綠燈工作坊與PM2.5感測器工作坊,利用創客圈最普及的Arduino模組應用,學習如何用軟體控制硬體,實作出第一個軟硬整合的創客作品。

感謝台灣好新聞-記者黃家柔報導,原文網址→http://www.taiwanhot.net/?p=47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