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graphs are comprised of sentences, but not random sentences. A paragraph is a group of sentences organized around a central topic.

Arklab飛行小學堂: 飛吧! 從夢想到現實_飛行器發展史

文/ Arklab 飛行講師 翹晏

圖/ wiki & 老師的課本

 

打從人類有文字紀錄以來,“想飛”這件事就不斷的出現在歷史當中,今天就來跟大家講講有關於人類飛行的歷史吧!

我們對於飛行最早的描述還要回溯至上古神話時期,古希臘的神話故事當中說道:地中海克里特島的工匠狄得勒斯(Daedalus)和他兒子伊卡爾斯(Icarus)被關在地牢中;身為工匠的父親用羽毛和蠟做成了翅膀,與兒子一同用飛的逃出監獄,行前父親再三警告兒子不要飛得太靠近太陽,然而兒子不聽,愈飛愈高,直至太靠近太陽,結果臘做的翅膀因為承受不了太陽的高熱而融化殆盡,致使兒子伊卡爾斯(Icarus)墜入海中淹死。另一則傳說則是出自於古英國,在當時的古英國有位國王名叫“布雷達”,他因為想要像鳥一樣依樣飛行,而製作了一對翅膀,想嘗試飛越倫敦,國王一再地嘗試,卻始終飛不起來,在一次的嘗試中不幸摔死。

從此段飛行的歷史可以發現,這時期的人類將注意力集中在模仿鳥類的“生理外觀“與“飛行方式“,也就是在手臂裝上木頭與羽毛製成的大型翅膀,靠著上下揮動整隻手臂,希望藉此能像鳥一樣依樣飛起來。這些實驗家多半都是從高塔或樓頂往下跳,想當然爾不幸的結果比比皆是,也未曾有人成功地飛起來,這些冒險家又被稱為“跳塔人” (Tower Jumper).

時間來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有了前人失敗的教訓,使得人們放棄了單純以手臂拍動翅膀的做法,轉而發明了“撲翼機”,或稱“振翼機”。利用精巧的機械結構,輔以手臂、腿部與身體的移動來產生動力,使之帶動相較於前文提到的翅膀還大得多的翅膀,試圖一飛沖天,其結果當然不言而喻。其中最被大家熟知的是義大利的藝術家及工程師李奧納多·達·文西所設計的撲翼機的設計圖。

此時期的撲翼機雖然在設計理念上相較於早期已有了長足的進步,然而其理念卻還是與現代的飛機有著很大的區別;李奧納多·達·文西所設計的撲翼機雖然設計精良並輔以文字說明,實際上卻並沒有實際的試飛資料,研判原因可能是礙於當時的科技水平,其所設計的構造無法實際的製作出來,故這項設計僅止於草案設計階段,然而小編還是敬佩達文西在這樣的條件下依然發揮他的創意發明了這項劃時代的設計。

將時間向後來到了18世紀,在我們談到現代飛機的起源之前,先來談談飛行史上另類的成功嘗試;西元1783年11月21日,身為法國航空先驅者之一的化學與物理教師 吉恩·弗朗索瓦·皮拉特雷··羅齊爾 (Jean-François Pilâtre de Rozier) 與弗朗索瓦·洛朗·達爾蘭茲 (François Laurent d’Arlandes) 乘坐蒙哥菲爾兄弟設計製造的熱氣球,完成了人類史上第一次載人熱氣球自由飛行。

西元1852年9月24日,法國工程師 亨利·吉法爾 (Henri Giffard) 完成了首次飛行艇動力控制飛行,其也發明了世界上第一艘載客飛艇。西元1937年5月6日齊柏林飛船興登堡號在橫渡完大西洋,即將在美國紐澤西州曼徹斯特鎮萊克胡海軍航空總站上空嘗試降落時意外爆炸並墜毀,原因至今不明,這次的空難也導致飛船時代的終結。

在人類發展出現代飛機雛型之前的時代裡,我們做出了許許多多各種不同的嘗試與努力,以此證明了”飛行”對於人類自身是個多麼重要的夢想;在本篇文章藉由小編帶出各個歷史上重大的事件,讓讀者們用一個更加宏觀與連貫的視角來看待人類在實現飛行夢想的道路是如何一步步地向前行。